去日本之前就一直嚷嚷我要去扮藝妓,直到後來真正開始排行程查資料時

才知道自己對於藝妓和舞技的認知真是大錯特錯,原來我一直想扮的是舞技不是藝妓啊!

舞伎、藝伎、花魁的差別?

舞技在差不多15歲時就會到置屋去學習相關的舞蹈、樂器、茶道等才藝

而且舞技是有年齡限制的,通常20歲後都以藝妓稱呼

舞技的服裝通常都比較鮮豔和繽紛,頭飾也比藝妓的頭飾花樣變化多,配合四季還會有不同的花朵

而有些舞伎頭上會配戴如瀑布般垂墜下來的頭飾,是指從業未滿半年的舞妓

而舞技的木屐通常也較高,有15公分,要訓練舞伎就算穿著這麼高的鞋走路步伐也要平穩

藝妓本身沒有年齡限制,因為是靠才藝維生,所以只要願意就算年紀大了還是可以繼續工作,這就是有一技之長的好處~

藝妓的服裝多半是偏比較暗色系的,而且和服上的花樣也比較沒這麼鮮豔

藝妓的鞋子不像舞伎需要穿恨天高,只需穿草鞋就可以

總的來說,藝伎是靠自身的才藝來吸引客人,不是靠外表的華麗裝扮

藝妓和舞技唯一相同的地方應該就是臉上的妝容了吧,都是以白、黑、紅三色為基礎,但在嘴唇的上色方式還是會有一些些微的差異

結論:所以以老劉這麼ㄏ一花的個性,一定二話不說就是要體驗舞妓的啊!

花魁是指遊女(主要以性為維生方式的女子)中地位最高的人,為了顯示地位,打扮都很色彩繽紛和華麗

花魁有可以選擇客人的權利,而且通常要見花魁也不是容易的,要花非常多的金錢才有可能可以吃上一次飯

要成為花魁必須也要學會和藝妓一樣的才藝和良好的知識談吐,這樣才也辦法和有錢的達官貴人們相談

所以到後來藝妓也有可能會成為花魁,所以之間的界線也沒有很明確了

也可以從腰帶來分辨,藝伎、舞伎的腰帶是結在後面的,舞妓的腰帶會長長的垂下來,而藝妓的則會打成一個太鼓結,花魁則是結在前面
現在也有可以體驗花魁的店家,衣服和頭飾更加的華麗,真的是蠻吸引我的眼球的哈哈


關於店家

這次體驗的店家選的是夢館,其實會選這家是因為我妹的朋友在這邊打工

所以我也就沒有再多查其他家的資料了,但我建議想要做體驗的人可以在查查其他家來參考,可能會找到更適合自己需求的店家

夢館的官網有繁體中文,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網站裡面介紹的蠻詳細的

https://www.tw-kyoto.yumeyakata.com

本來我是想要穿著和服去外面散冊,拍拍照的,但夢館已經取消可以出去拍照的內容

只剩下要花錢出去的散冊拍照,而且價錢不便宜,所以姐就力馬放棄了

圖:出自網路

個人照1張照片8500日幣,3張照片10000日幣

情侶合照3張照片12500日幣

可以加價租半頂假髮2500日幣,會用自己的頭髮跟假髮做連接,看起來比較自然

但因為我只是想體驗一下,而且也不用出去見人,不用這麼追求完美,所以就沒加價租囉~

因為我妹有特別醒醒說化妝和更衣時不能拍照,所以整個大變身的過程我都乖乖的沒有拍照

但是為了更詳細說明變身過程,所以去網路上搜尋了別人上妝的過程來輔助

所以文章中化妝過程的照片都不是我,請不要說我畫完妝變一個人騙很大這樣


關於化妝

首先化妝阿姨會先請你把原本的妝卸掉,現場有準備卸妝油也有化妝水、乳液等一應具全

然後再脫光光到剩下內衣後,穿上他們準備的一件薄薄的短浴衣,應該就類似肚兜的功能

然後阿姨會幫你把頭髮用布包起來後就開始化妝囉~

圖:出自網路

首先會用類似蠟的東西先塗在臉上,可能是要讓白粉比較好上,維持不要脫妝的效果吧

然後會開始塗糨糊狀的白色粉底,塗上去時冰冰涼涼的,很像在敷臉的感覺

之後會再撲白粉,可能就類似蜜粉定妝的概念吧

然後阿姨就開始用力的抹我的臉,仔細到連眼角周圍都抹到了,所以一開始他會問你有沒有戴隱形眼鏡,到眼睛周圍時下手會輕一下

再用粉紅色的膏狀物體在眼睛臉頰部分製造一點粉嫩粉嫩的氣色,有一點紅色妝點整個氣色都升級了

圖:出自網路

在塗糨糊狀的粉底時會延伸到脖子和後頸,但會在後頸留一塊原本的膚色

留一塊自己的膚色讓男人有無限遐想的空間,就是一種若隱若現的性感

古代對於性感的呈現真是隱晦但又不失美感,跟現代的呈現方式真的是大相逕庭

造型好像每個化妝師不同,我有看過在後頸是畫M型的,這個阿姨可想要簡單一點,所以給我畫了一個不對襯?!

底妝都set好了就開始妝點五官囉,舞妓的臉上一般就是紅、黑、白三色

紅色有高貴的象徵,因為在古時紅色是很不易取得的顏色,往往都是有地位的婦女才負擔的起

白色則有遮瑕的用意,就是所謂一白遮三醜的概念

在查資料時有看到一個很有趣的說法,說藝妓的臉塗白是因為在燭光中可以完全反射出藝妓的臉龐,讓貴客可以看清楚藝妓的臉

圖:出自網路

畫眼線時阿姨要我一直閉著眼睛,為了要讓眼線乾,怕沒乾會沾到眼皮

還會擦睫毛膏,但因為老劉本人睫毛稀疏,所以擦睫毛膏其實沒多大的效果(淚)

所以畫眼睛這部分時我都是閉著眼的,但一直有股想睜開眼睛的衝動,下次睜眼時就已經完工囉!

眼角的那抹紅沒有其他特別意義,就是增加女性的嫵媚感,讓一顰一笑間更增添魅力

圖:出自網路

會再加強眉毛的深度,讓五官變得更立體

眉頭還會加一些紅色,可能也是為了增加嫵媚感吧

最後一個步驟:畫口紅~口紅不會塗滿整嘴,只會畫一點點下唇和上唇,呈現櫻桃小嘴的感覺

但因為口紅太液體狀了,所以有一些沾到嘴巴裡,搞得最後變成血盆大口

圖:出自網路

等妝都畫好之後,阿姨就會把舞技假髮戴上來,但因為我沒有加價用真髮接,所以後面照片會看到假髮和我的髮線那邊有蠻明顯的接縫處

但因為我沒有要外拍,而且後面拍沙龍時店家也會把接縫處修掉,所以還可以接受

但如果你是追求完美的人,建議可以加價用真髮接,這樣更自然

再插上像瀑布般垂墜的髮飾就大功告成了


關於換裝

化完妝之後,就被帶到另一間放滿和服的小房間來挑選和服

為了講求效率,所以是用照片來挑和服,不是像挑婚紗那樣真的一件一件挑

照片裡面的和服和腰封都已經搭配好了,就不用在煩惱該如何搭配

現場和服多是以粉嫩色佔大宗,可能是因為櫻花妹都喜歡卡哇伊~的粉色吧

但老劉這張臉就不是走甜美路線的,怕硬穿粉色連我自己都想吐,所以非常快速的相中了這件黑底滾紅邊的和服搭配大紅色的腰封

圖:出自網路

阿姨很快速地把內裡的和服套到我身上,然後叫我深吸一口氣

突然像古代穿馬甲要嘞緊的那樣超級大立的嘞緊我,我一口氣差點上不來,阿姨怎麼人看起來小小的力氣這麼大!

然後又綁了很多線在我胸前,然後再套上一層和服,再嘞

再嘞第二次時我真的是受不了,立刻叫我妹跟阿姨說:我快吸不到空氣了,請她手下留情

她才稍微調整一下讓我可以吸到新鮮空氣

以前正統專門幫藝妓穿和服的是男性,因為男性力氣才夠大可以把衣服綁緊,那些藝妓到底是怎麼撐過來的,佩服佩服

圖:出自網路

當最外層的和服都穿好綁好後,就會繫腰封,還會用類似竹子的東西把背後撐出一個圓弧形狀

就很像日劇裡面感覺她們背上都會背一個包包的樣子,就是這樣做出來的

當在幫我穿腰封時,阿姨拿著那件大紅色腰封邊比劃邊一直碎念,後來突然匆匆跑走

回來時大紅色腰封變成土黃色桌巾!!!!上面還有奇怪的圖樣!!!!

我妹在旁邊笑倒,邊幫我翻譯:阿姨說你太高了,所以原本的腰封太短不適合你用,要換一條長一點的給你

不是啊~換也換一條類似一點的給我嘛~這條也差太多了吧(內心無限崩潰吶喊)

為什麼高的人就只能用桌巾啊!!!!我也想用美麗的大紅色腰封啊(崩貴~)

最後會在腰間配帶一個飾針,通常這個飾針都是昂貴的奢侈品,來彰顯身份和價值

但因為這次只是體驗,所以就沒有這麼講究了,只用了一塊塑膠替代

等全副武裝後,就上二樓小小攝影棚裡面拍照

可能因為我真的太高大了,所以連高跟木屐我穿腳跟都露出一大截,所以只能技巧性地閃避一下角度

拍完後可以選3張照片會洗出來讓你留作紀念

再等待洗(修)照片的時間可以自己拿道具拍照

我就拍了一堆假鬼假怪的照片,還有裝神弄鬼走鐘照

其實我還蠻喜歡這件和服整體穿起來的感覺,唯一敗筆就是那個桌巾啦(非常介意)

假髮其實還蠻重的,走路如果頭重心太前面會有快跌倒的感覺

奇怪的是一穿上和服化完妝,平常大咧咧的我突然走路也變得淑女起來,也不太敢放肆大笑了,服裝就是有這種神奇的魔力

我妹手上拿的小盒子就是舞伎們使用的包包,真的現在的包包好拿和方便很多

抱著一包包又要撐傘又要拉裙擺的,我理智線應該會3秒就斷

等拍完照後,阿姨會快速地幫你脫和服,再拿一條大毛巾先把白色那層妝擦掉,後續再讓你自己慢慢卸妝和化妝

所以自己的化妝品要準備喔!

跟我同一個時段的還有另一個日本妹,那個日本妹好適合畫藝伎妝喔!很像藝妓回憶錄裡面還沒長大時的小百合

讓我邊化妝邊忍不住一直用眼角餘光瞄她,像個變態阿姨一樣

 

同場加映 - 遇見真正的藝妓

因為我們去住新開的京都四季飯店時,剛好有真正的藝妓來飯店表演

表演完後還逐桌跟客人打招呼、合照,所以我們才有幸可以跟真正的藝妓拍上一張合照

這名藝妓現年20歲,雖然語言不通但是從她的儀態和站姿就可以感覺出來是有經過訓練和養成的

後來查資料才知道現在藝妓產業夕陽化,真正可以稱得上藝妓的人只剩800多人

頓時覺得自己真幸運,可以看到真正的藝妓還留有合照

但可惜餐廳光線太暗,照出來有點品質不佳

arrow
arrow

    老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