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4349963

發源於中國西藏的湄公河是東南亞最長的一條河流,有流經遼國、緬甸、泰國、柬埔寨等地

在中國稱為“瀾滄江”在柬埔寨語中Mekong”有母親的意思

湄公河在越南境內出海,形成了肥沃的三角洲(母親這個封號得的實至名歸啊),所以美拖那裡以盛產水果出名

美拖鎮不大,常住人口只有大約5萬人,最主要的觀光行程就是搭乘小船在各個島上參觀

最大的島叫做泰山島,島上有越南最大的果園,所以又被稱作水果島


 

而這個遊湄公河的行程一般有從胡志明或柬埔寨金邊出發

所以也有背包客就這樣順著從越南一路玩到柬埔寨

遊湄公河的行程有分一天、兩天或三天的玩法,如果你是想要參觀著名的水上市場,那就要參加兩天以上的行程才看得到

因為那個市場是每天早上6點開始,持續到早上8、9點就結束了(因為我們這次來越南的時間短暫,所以只能含淚跟市場說bye bye了)

晚上的住宿是住在當地人的家裡,有安排自己炸春卷和喝米酒等等活動(是不是感覺蠻好玩的!)

S__4349961

這次美拖的行程也是跟我們入住的飯店訂的,一個人12塊美金(包含接送、午餐和英文導覽的費用)

(我有問過是否有中文的導覽團可以參加,得到的答案是一般中文的都要請私人導遊,而且價錢是天價!!!)(所以還是乖乖把英文學好吧)

早上7:50出發,下午4:30到范五老街

這些tour都有分大團(30人)和小團(15人)小團比大團貴了大約5、6塊美金(身為小資女孩的劉氏姐妹當然只會選擇大團囉!)

(但其實小團大團去的地方都是一樣的,畢竟導遊也不是保姆,自己的安全還是要自己負責,所以還是up to u 囉!)

S__4349956

早上特別早起想說可以悠閒的吃完早餐再去上個廁所(在越南的這幾天消化系統運作的特別順暢)沒想到才剛舒暢完櫃檯就call我們下去集合了(今天真是非常有效率!)

本來以為今天是一個不會delay的行程,沒想到!!!大巴士在輪到我們時居然客滿了!!!

所以我們被帶到一個公園看越南阿罵做了20分鐘的早操才出發

一上車就發現我們那團有一個鬍渣荷蘭男超~帥的(還散發著憂鬱的氣息 OMG!!! )(無死角帥哥)

車程大約2小時,在看帥哥看到眼睛要脫窗和睡到脖子快要落枕時,終於到了~

S__4349960

湄公河的水很混濁,從飛機上往下看很像一條彎彎曲曲的大蟒蛇橫貫著大地,不知道是因為受到污染還是黃土的關係

或許是因為看慣了風景圖片上其他美麗的河川,所以看到混濁的湄公河其實是有點小失望

但一生中能看一次鼎鼎大名的湄公河風光還是不虛此行啦

S__4349965

我們這天行程的交通工具就是上圖的這種馬達船,航行起來還蠻穩的,涼風吹得人昏昏欲睡

來小知識一下:載貨和給觀光客搭的船前方的船身上都有兩棵大大圓圓的眼睛,象徵可以讓船夫看得更清楚

也有讓航行更順暢,貨物可以順利到達目的地的意思

而漁船和不是佛教的船是沒有眼睛的,前者是因為怕眼睛會把魚給嚇跑,後者就純粹是因為宗教的關係

首先被帶去參觀蜜蜂?!(你們現在應該很傻眼吧我也是haha)

雖然導遊說這個蜜蜂是不會叮人的,但當有3、4隻蜜蜂就在你眼前飛來飛去時我還是怕得要死

S__4349958

其實就是在賣蜂蜜和蜂王乳啦(結果我們整團只有當地越南人有買)

(台灣路邊不純砍頭的蜂蜜slogan這麼多是不是)

不過他們特調的金桔+蜂蜜超好喝的(偷學ing)

S__4349973

很快的就到了我最期待的搭木筏遊湄公河了(這次美拖行的重點)

導遊一直強調叫我們手一定要放在船裡面,因為河裡面有鱷魚,不聽話手會被咬掉(害我緊張個半死)

事實證明他只是怕我們手會被其他木筏夾到而已,河上木筏這麼多,鱷魚應該早就被嚇死了吧

S__4349959

在這邊等待上船,那些船夫真的很會操控木筏,雖然擠成一團但都不會發生車禍

左一划又一鄧的就輕鬆往前進了(還好船上沒有裝喇叭,不然以越南人愛按喇叭的個性,一定連鱷魚都要出來抗議了)

S__4349962

船夫除了男人以外,更多都是女人和小孩,還有為數不少的老人

一艘船都是前後各一個划船的,我們這船後面是一個愛傻笑的小胖弟(一直對我傻笑)

S__4349964

我們就這樣划行在叢林之間,一直不停的被對巷回來或是想超車的木筏波到水(我前面的日本人感覺快要抓狂了)

p.s.前面日本人的穿搭超特別:大紅襪配運動涼鞋(不知道是哪裡來的搭配想法)

S__4349975

兩邊有很多一顆顆長得像榴蓮的果實(刺沒有那麼尖和密)圖上就是水椰(植物名)

水椰長出來的果實就叫做水椰子,因為不好吃所以沒什麼人在吃

水椰是棕櫚科唯一的水生物種,葉子可以用來蓋屋子或編織,現在是環境省指定的滅絕危懼植物

S__4349976

整條水道就是這樣一個船滿為患的狀態,船和船之間都靠的超近,手亂伸還真的會被夾斷咧

船上有提供越南路上常看到的斗笠可以戴,但我們都興奮到忘記帶了,下船才發現他得存在

 

一開始導遊就一直強調要帶我們去吃coconut candy~所以接下來的行程就是參觀椰子糖的製作過程

還特別換小馬達船坐到那個島上(超搞剛)

S__4349968S__4349966

首先先挖出椰子果肉,然後放到大鍋裡邊攪拌邊煮,等煮好後放旁邊冷卻成固體狀

再由人工一顆一顆包上米紙(為了不要讓椰子糖和包裝紙黏在一起,就跟台灣一些牛紮糖一樣)

其實工廠還蠻簡陋的,員工大概就5個吧(其中一個正在賣糖果)

空氣中瀰漫著濃濃的椰子味,若不是特別被帶到這個島上參觀,從旁經過看就只會覺得是個與世隔絕的小村落吧

S__4349972

但不得不說其實花生椰子糖還蠻好吃的,難得許多歪國人都捧場買了5盒(因為買4送1)

拿來當辦公室伴手禮還蠻不錯的(還可以吹噓一下是遠渡重洋翻山越嶺才買到的這樣)

經歷了一個上午的搭船行程之後,終於可以吃飯了(又搭著小船到了另一個島,就稱它為吃飯島好了)

S__4349971

你沒看錯我們的午餐就只有這樣(那兩片乾乾扁扁的是豬肉),其實不會到太難吃啦,只是視覺上感覺很寒酸

當然你也可以自己加點別的餐點,但是價格驚人(我是指跟越南其他餐廳比)(而且聽說不是很美味)

導遊一直問有沒有人要加點魚,一隻魚大概300元台幣(其實貴也不是很貴)但明明知道一定是地雷還要去踩,我又不是傻子

很多旅遊書有介紹的魚,他噱頭的地方就是它是炸好立起來上桌的(就是你會哇一聲然後就安靜的一道菜)

就在我們快吃完飯時導遊說我們要在這個島上待一個小時(傻眼)然後你知道這個島上只有一頭牛和無數個吃飯的座位這樣(再度傻眼)

S__4349974

所以你就會看到一群不同國籍的人圍在牛旁邊曬日光浴這樣(吃飯島的特殊人文景觀hahaha)

最後一個行程呢是去泰山島吃水果聽音樂(導遊也一直強調聽音樂 i dont know why?) 

S__4349969

台灣號稱水果王國可不是叫假的,就香甜和多汁度來說每一樣都是台灣獲勝!!

特別的是中間那個粉,台灣是加梅子粉,越南是加鹽和辣椒粉(一開始不知道沾超多,那種直接衝擊味蕾的味道我只能說你一定要試試)

S__4349970

一開始是一個一個人唱,最後在3個人合體一起唱

都是唱一些越南傳統歌謠,你們真該看看全體歪國人傻眼的表情

算是給今天畫下一個完美的ending(笑)

 

湄公河一日遊因為出發之前有做了一些功課,說搭木筏時會有划船人唱歌給你聽

但應該是那天觀光客太多了,所以每個船夫幾乎都在飆船,當然也就沒有人唱歌了(有點小失望)

總體來說我覺得美拖有一點被過度商業化了,整個行程就是帶我們參觀養蜂場、椰子糖之類的購物行程

而坐木筏遊河時也是整個水道都滿滿的擠滿了木筏,完全沒有附庸風雅的氣氛了

但也許是因為我們不該挑假日來美拖這邊,觀光景點總是人多

但一切的一切都是旅遊的一個回憶,好的壞的都會變成人生旅程中的一個章節,留待假以時日再翻出來細細品味

這樣也是為什麼我這麼愛旅遊

當然每個人的對於旅遊的感覺不同,著眼點也不同,這也只是我個人的感覺罷了(千萬不要被我影響喔!)

去創造屬於自己的美好旅遊回憶吧!

 

題外話的碎碎念:

在東南亞國家很常會看到一個老頭歪國人身邊陪著一個當地的女子(當然我也沒有要攻擊任何人的意思)

但是!!!這個女子真的是讓我白眼完全要翻到後腦勺

整趟旅程一直貼上去跟那個老頭親親我我耍恩愛,還硬要坐在我前面

就是一種被強迫觀看的港覺

對不起我太激動了(想揍人指數100%)

S__4349957

arrow
arrow

    老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